學員分享

在查經班裡經歷神恩

         在查經班裡所經歷神的恩典,數不完,這不是一句空話,也不是客套話。我的心裡深深的感謝主,叫我在查經班裡得到許多的恩典。最大的恩典是我夫妻二人因著查經,開始能明白神的話,對神的態度改變了。

初信之時,即蒙恩惠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是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,第一次走進教會看看,神恩待我,當天為我預備了一位同齡的弟兄,由他接待我,因著我倆那次的交談,使我開始審視和思考這位耶穌到底是誰?就在當天晚上,我看見十字架上的愛,我確信了只有耶穌才是愛的源頭,我自己的裡面沒有愛,我流淚悔過,向妻子道歉,請求她原諒我一切所作所為。之後我嚐到了主恩的滋味,經歷了好些神蹟奇事,禱告都蒙神應允,甚至連打出租車回家這樣的小事,神都應允成就。神也憐憫我,叫我在禱告中,有奇妙的經歷。由此,我對教會的服事,極其熱心。我向我最好的同學,狂熱的傳福音。他受不了,當面警告我,如果我再跟他提耶穌的事情,他會不顧多年的交情直接翻臉,但幾個月後,神憐憫他,他跪在主的面前,接受耶穌基督做他的主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之後,我越服事越驕傲。我曾愚昧無知的向主禱告說“你應該叫我自己學著走路,不要總是怕我跌倒,老要扶著我,我自己可以搞定。”我驕傲和狂熱的教會服事,帶給妻子很大的痛苦。她幾次在我面前流淚崩潰,要和我離婚。我傷心欲絕,也不明白,為什麼我在教會這麼熱心服事,卻是這樣的結果。因為在教會裡常常教導說,越服事越蒙福。 

靠主恩典,引我歸家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夫婦二人,參加了查經班,開始寫作業。很奇妙,我們兩個人在很多事情上,因為意見不同,有一大堆的爭吵,但是寫作業這件事情,我們沒有吵。她願意的原因是,這樣查經確實幫助她更清楚的讀懂聖經,之前好多不懂迷糊的地方,因著查經寫作業,再看鄧牧師視頻的講解,好多開始有明白了。我除了和她有一樣的體會外,還因為帶我們預查的是一位很愛主的宣教士,從她的身上,我聞到了基督耶穌的馨香之氣,這是我之前從來沒有見過的,叫我有許多思考和反省。我相信這是神所預備的極大恩典,神使用她把查經班帶給了我們,在她帶領的每一次預查分享裡面,我都有很多的收穫。 

創世記----看見祂是我的神 

         在創世記學習到第七課,學習雅各生平,有一題問當時雅各與神的關係如何?我才發現,原來,以前雅各看神,其實多半是他爸爸和爺爺的神,而不是他自己的神。這個問題,給我很大的提醒。原來耶和華真真實實是我的神,我問自己,耶和華是你的神,還是別人的神,還是那些屬靈偉人的神?我的答案是,原來耶和華也是我的神,對我兒子而言,耶和華也是他自己的神,不僅僅是爸爸的神。我開始對自己和神之間的關係有了好多省察。 

馬可福音----原來要如此禱告 

         在馬可福音裡面,學習到第六課,關於主耶穌問瞎子巴底買的問題,以及主耶穌以同樣的問題問雅各和約翰,有一題問:“從這事上,你學到什麼是禱告的秘訣嗎?你有否體會耶穌也向你發出同樣的問題,你的答案是什麼?”我在這題上思考了很久,然後回答禱告的秘訣是信心。老師給的答案是禱告的秘訣是認識自己的需要及神的心意。我的心裡茅塞頓開,是啊。這才是禱告的秘訣,而我需要什麼?我需要認識神,需要明白祂的話,需要明白神的心意,需要靠主給我力量勝過舊我。這個問題,直到現在,都給我極大的幫助和提醒。 

羅馬書----義人是因信得生 

         到羅馬書學習,我們不守查經班的規矩,隨自己的意思,改了學習的方式,所以很馬虎的學習完。這些做法,叫我們自食苦果,教會申請不到後面的學習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還有許多渴慕的人期待可以繼續學習,後來聖經信息學院給我們恩典,我們可以用個人的名義申請學習,但是需要遵守查經班的學習要求。我們重新學一次羅馬書,神給我恩典,使我可以參與預查的帶領。這次我自己需要悔改,要守規矩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這一次的羅馬書,我決心不看以前寫過的作業,重新認真再學一次,也使得我對羅馬書有比以前更清楚的看見。福音是神的大能,祂要救一切相信的。神的義在福音上顯明出來,這個義是本於信,以致於信。 “義人必因信得生”,我開始明白,人要討神的喜悅,是憑信心,而不是靠我自己努力服事去換取神的喜悅和祝福。真實的信心,不是我知道耶穌,不是我進入教會禮拜就是信耶穌,不是我參與了教會一些服事就是信耶穌,這些都不是信耶穌,乃是我真的相信祂,相信祂的話,我的信心建立在祂的話語上,也就是聖經上。我開始努力確認自己的救恩,直到我確定,這個救恩是神極其偉大的恩典。 

出埃及記----耶和華是以馬內利的神 

         羅馬書之後是出埃及記,剛開始學習的時候,是春節,查經要暫停三週。在這個期間,我妻子查出來有乳腺癌。在做手術的那天清晨,我正好在醫院門口碰見那位帶給我們許多扶持和幫助的大姐,她背著包,低頭往裡面走,為我們夫婦準備了她拿手的點心以及開胃的話梅。那天,當我得知確診是癌症的時候,是她站在我旁邊,好像天使一般,為我們禱告,給我及時的建議。手術結束後,另外一對已經離開我們教會的夫婦,趕過來,除了經濟上的支持外,他們還為我們想到了送飯的保溫飯盒,他們以這樣的方式來鼓勵我們。消息傳開,其他的弟兄姊妹陸陸續續的支持和奉獻,在經濟上、愛心上鼓勵我們。在這一切的經歷裡面,叫我充滿了信心,如大衛說的,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。

         在這段時間,我的岳母為我們做飯,照顧孩子,她也因為看見了弟兄姊妹的愛,對我們夫婦所相信的主耶穌的態度開始有所轉變。 

出埃及記----日間雲柱,夜間火柱 

         三週過後,妻子出院了,繼續學習出埃及記。這次學習,我們真的是在出埃及,因為妻子每天要去醫院,接受29次放療。我在經濟上有難處,妻子對我工作上面的時間嚴重不足,很不滿意,我那時很茫然,我有一度考慮,放棄參加查經班的禱告會,為了取得更多的時間工作,有更多的收入,一度我曾付不起日常的開銷。在一次連續幾天的服事後,我還是提出暫時退出。接下來的幾天,我處在熟悉的屬靈爭戰之中,在我心裡有不安、懷疑、消沉、迷茫。過了幾天,我收到了一筆來自聖經信息學院的奉獻,學院主席知道了我的事情,願意支持我。我心裡很慚愧,因為決定是我自己選擇,所以一切的後果我自己承擔。然而因著這筆奉獻,緩解了我當時很大的難處。我選擇繼續回去為查經班禱告,也繼續學習,做這個決定後,平安在我心中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在出埃及記的第十課裡面,有一題問: “出埃及記記載以色列人毀約拜牛犢,但神並沒有棄絕他們,反而與他們重新立約。聖經接著很仔細的記載造會幕的過程,神是以實際行動,顯示出祂對以色列人的信實與心意。這心意是什麼?”我回答神要做以色列人的神,與他們同在。其實是我也看見神要做我的神,也要做每一個信徒的神,與我同在,與每一個屬於祂的人同在。這就是神的心意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在出埃及記總結分享的那一周,我妻子說出她自己心裡的感受,出埃及記的學習是她面對癌症治療的動力,她從出埃及記的學習裡面看見,神是她的神,神既然允許她在患難中,神就一定會把她從患難中帶出來,因為神是那樣對待當年以色列人的,一樣會這樣對她,結果她的癌症被醫治了,放療做完後,她不需要再做其他的任何治療。我的心裡向主歡呼,哈利路亞,耶和華是真實偉大的神,萬物的主宰。之後,我們夫婦每天早晨一起唱詩歌,讀經,禱告。在之前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 

神的話是我路上的光 

         在過去兩年的查經班中的學習經歷中,是神給我力量,帶領我走過來,在患難中祂叫我站立的住,叫我看見信主後,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清楚明白神的話,只有清楚明白後,我才真正懂得如何去順服。我也看見弟兄姊妹既對聖經不熟悉,又不願意好好讀聖經,或者乾脆把自己的意思加在聖經上,說聖經是這樣解釋,這是神的心意,釀出很多笑話,甚至是家庭的悲劇。 

      人生有許多難處和挑戰,但是所有的出路都在聖經中,在神的話裡面都清楚明白的告訴世人,當如何選擇。神的心意不會向尋求祂的人隱藏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人必須經過痛苦才能成長,痛苦使人裡面舊我不斷的破碎,玉瓶不打碎,香膏不出來。有的痛苦是神為著人成長的益處,給人的恩典,神也能保守因愛祂而受苦的人,在苦難中承受得住,就像我妻子所經歷的疾病一樣,經過痛苦,神卻是要把好處給人。 

清楚明白整本聖經是神的心意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深深的相信,神對祂兒女的心意,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我們清楚明白聖經在說什麼?不單單那幾卷書在說什麼?而是整本聖經在說什麼?摩西教導當時的以色列人是整本聖經,以斯拉教導回歸後的以色列人也是整本聖經,保羅教導提摩太也是整本聖經。聖靈來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,神自己也要叫我們明白整本聖經。

在神手裡,我們的生命會被改變 

         在漢語的查經資料中,CBSC查經班是目前唯一查考整本聖經的團契學習工具,雖然要經過7年以上的時間,只有好湯才需要慢火燉。我自己數算在查經班裡所經歷的恩典,也看到其他的弟兄姊妹比我更仔細認真的在學習神的話語,經歷神滿滿的恩典,有一位姊妹告訴我,她原來是自卑,沒有信心的人,但是她看見神對她的愛,她要服事神,要讚美神,要遵行神的話,她的臉上充滿幸福和快樂。還有另一位姊妹告訴我,她看見了神對她的愛,神的愛在她心裡流淌,她現在根本不願意說負面的話,攻擊人的話,她不想說了,她每天早晨起來向主禱告,她每天的生活在地如在天一般。她說人只有與神有好的關係,服事、講道才有聖靈的能力。還有什麼服事,比使人生命改變更有價值和意義呢? 

         聖經的話語是多麼的寶貴,每一個得到的人,都應該好好的珍惜。 CBSC查經班給了一個最直接,最清楚的方式,也非常高明的方式,幫助人自己讀聖經。不再是別人講給我聽了,如果那個人講錯了,我也不知道。自己讀明白神的話,才能真正體會到神的心意,神是如此愛我們,生命開始被改變、成長、更新。

何弟兄    2016-07    

聯絡我們 Contact Us

聖經信息學院 Bibl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 (Institute) 

Copyright©2022 Bibl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