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員分享

順服必蒙福——聖經信息查經班三年學習心得

         感謝主的帶領,從201111月開始,我和很多弟兄姐妹一樣,順服教會的安排,堅持了三年的查經學習,順服必蒙福,養成了研讀聖經的習慣。通過學習,我知道聖經不能只拿一句經文來解釋,要按聖經原文的意思和這節經文在這個段落、這卷書上下文的聯繫來解釋。

         鄧牧師將每卷聖經分段,通過問題引導我們思考;通過考查經文,引導我們自己得出結論。 這樣寫作業,使得我變被動的聽為主動的想、思考;變「要我學」為「我要學」,使得我們更加記憶深刻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很感恩,查經題目較大比例是讓我們清清楚楚地明白神話語的意思,神的話語一解開,就發出亮光,使愚人通達;接著,牧師會出一些題目引導我們將神的話語活出來,讓神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,使我們在任何環境中靠主不致跌倒, 成為我們路上的光,可以引領我們前進的方向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有感動,總結了以下幾點聖經信息查經的特點:

         1. 重複字帶出的資訊

         例如,問:「神用什麼創造宇宙萬物?」,讓我們數創1:3—2:3「神說」這兩個字出現多少次?分析排版法聖經很方便數,我們回答:9次。 牧師同時讓我們抄寫很多其他經卷有關神話語的經文,我們自己可以回答出:神的話語創造宇宙萬物。

         2. 重要的資訊

         用填空題,並在學習不同經卷,有關系時重複提問。 如創17:6節「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,國度從你而立,君王從你而出。 」就是亞伯拉罕之約,會重複提醒我們。

         3. 細緻的資訊

雖然一卷聖經只學12次,但每一節經文都有學到。 例:約17:11節,主耶穌禱告「聖父啊,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,叫他們合而為一,像我們一樣。 」沒學之前,會想,怎麼求神保守我們合一,難道我們不合一嗎?通過查考其他經卷知道,我們一信主,就被聖靈浸入基督的身體,我們已經是合一的;「 保守」英文keep、protect,是求神讓我們保持合一的狀態。 我覺得,這對我們也是很大的鼓勵,我們弟兄姐妹有什麼不同意見,我們已經是合一的,只要求神保守。

         4. 題目中帶出的資訊

1:14節,牧師問,保羅所受的捆鎖,除了使福音興旺外,還給羅馬的基督徒帶來什麼?通過學習導論,我們知道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羅馬等候受審時,寫給腓立比教會的,保羅受的捆鎖,使羅馬基督徒篤信不疑, 越發放膽傳神的道,無所懼怕。 我覺得這也很重要,羅馬是羅馬帝國的首都。

         5. 豐富的資訊

         創世記1章,神的創造, 前三天,造天、地、海宇宙架構,後三天造星體、動物和人豐豐富富地充滿在宇宙間;前三天的創造是後三天創造的預備。 這樣的資訊,當時使我眼前一亮。 後來,我在培訓中心義工班學習,裴牧師也講了近似的資訊。 讓我知道,表面上看,我們好像在跟鄧牧師一個人學,而實際上,作業中有很多黑體字,還有講道時,鄧牧師常說「學者們認為」,我們在跟很多的牧者、前輩、老師在學。

         6. 多語言的資訊

         有聖經原文希伯來文和希臘文,也有英文。 例「因信稱義」,問:「因」是指「原因」嗎?若是指「原因」,那我們得救的重點在乎神,還是在乎我們的信心?接著告訴我們原文的意思「藉著」英文by、through。 又問:早期的文言文「因」是否也帶著「藉著」的意思?這樣,我們自己得出答案,是「藉信稱義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7. 啟發的資訊

         徒12章,彼得被關在監裡,教會為他切切地禱告,聖經沒有說為他禱告什麼,你認為教會為他求什麼?我們回答:求釋放。 到天使把彼得領出監,彼得敲門,眾人驚奇。 他們是否相信自己的禱告?他們好像不是很信自己的禱告。 同時,讓我們查關於信心的經文。 我覺得我們也是同樣的光景,只是禱告,卻自己都不相信神會成就。 讓我們學會禱告要憑信心,神會垂聽禱告。

         感謝主,學了神的話,聖經說,務要傳道,無論得時不得時,總要專心;作無愧的工人,按著正意分解神的道。 「道」英文「word」,我們要傳神的話語。 在我們生命改變成長後,別人是喜歡聽我們講話的。 我在職場也常用神的話語勉勵人,我也推薦同事讀聖經。

         學完五卷書的時候,我把作業訂了起來,後七卷書又訂了一本。 我希望和我的幾本聖經一起,傳給子孫後代,讓他們也敬畏神!

         感謝神,我們的一生應該與神和好、與神同行、與神同工。 我們人生的目的就是榮耀神,享受他的同在!

喬姊妹    2015-01    

聯絡我們 Contact Us

聖經信息學院 Bibl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 (Institute) 

Copyright©2022 Bibl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