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課程

聖經信息學院推出的聖經課程,以《聖經分析排版本》為主要課本,透過經文分析讀經法把聖經書卷的信息(主題與內容)加以講解。

下列的課目及其主要內容只供參考之用。各課目內容按日後課程報名表的資料為準。

BE 200系列舊約聖經課程

BE 201 創世記 Genesis

           神的創造 (創造的特點、經過、所需時間、對進化論的否定)。人的犯罪。洪水的審判。人的分散。創1-11章的聖經神學重點和四大人物 (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、約瑟)。重點講述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內容與性質。

BE 202 出埃及記 Exodus

          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 (預備摩西、十災、逾越節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,過紅海)。神賜下律法並與以色列人立下舊約 (摩西之約、律法之約)。神啟示造會幕的樣式;以色列人犯拜牛犢之罪;造會幕的經過。

BE 203 利未記 Leviticus

         與神和好:藉祭物和祭司來到神面前 (祭物包括燔祭、素祭、平安祭、贖罪祭、贖愆祭),及神對祭司的要求。與神同行:過聖潔的生活。潔淨的條例、贖罪日的定例、獻祭地點的律例、禁止吃血的律例、淫亂罪的律例、社會生活的律例、死罪的律例、祭司的律例、以色列節期的律例、點燈、陳設餅及耶和華聖名的律例、安息年及禧年的律例、福氣與咒詛、許願的律例。

BE 204 民數記 Numbers

         以色列人在西乃準備進入應許地 (組織全會眾、組織利未人、以色列人分別為聖)。悽慘的過渡:舊一代不得進迦南地(以色列人在加低斯途中、在曠野、往摩押地時的失敗)。準備新一代以色列人進應許地 (重新組織以色列民、獻祭條例、節期及許願的律例、新一代以色列人進應許地前的爭戰、行程及分地)。

BE 205 申命記 Deuteronomy

         以色列人當記得的事 (亞伯拉罕的約及神的應許;不信靠神的嚴重後果;神的供應及得勝在乎耶和華;約但河東兩支派半所得之地;神的律例典章並順服祂。以色列人當行的事(摩西向以色列人重述律法的背景;與神直接有關的律法和各種不同的律例)。以色列人將要面對的事 (祝福與咒詛的話;在摩押地所立的約;以色列人將來的分散與回歸;領袖的轉換)。

BE 206 約書亞記 Joshua

         以色列人攻取迦南應許地 (神給他們的準備;以色列人攻取迦南中部;以色列人攻取迦南南部;以色列人打敗迦南諸王;以色列人攻取迦南地的記錄)。以色列人在迦南地定居 (未得之地;約但河以東之地;第一次分地:在吉甲;第二次分地:在示羅;設立六個逃城;利未支派所得的城邑;以色列人安居在迦南地的條件)。

BE 207 士師記 Judges

         以色列人攻取迦南失敗的地方 (沒有完全攻取迦南;神宣佈祂的審判臨到以色列人)。士師們的拯救 (十三位士師)。士師時代以色列人犯罪的例證 (以色列人在宗教信仰上的敗壞、以色列人在道德上的敗壞、以色列人在戰爭上的敗壞)。

BE 208 路得記 Ruth

         路得的順服 (她與猶大人成親及跟拿俄米回猶大的伯利恆)。路得的權利 (路得往田間拾取麥穗、拾麥穗的經歷、把拾麥穗的事告訴拿俄米) 。路得的要求 (拿俄米教導路得向波阿斯該作的表示、路得照拿俄米的指示行、波阿斯答允路得的要求)。路得的福氣 (波阿斯買贖以利米勒的地及娶路得為妻、路得生了一個兒子、路得的兒子成為大衛的祖父)。

BE 209 撒母耳記上 1 Samuel

         從以利到撒母耳 (新領袖撒母耳的誕生;需要新領袖的原因;撒母耳成為士師取代以利;以色列人需要撒母耳領導;撒母耳作以色列士師時的復興)。從撒母耳到掃羅(以色列求王及掃羅作第一個王)。從掃羅到大衛 (神揀選大衛取代掃羅;大衛殺死非利士巨人歌利亞;掃羅要殺大衛;大衛興起的過程;掃羅最終的失敗)。

BE 210 撒母耳記下 2 Samuel

         大衛得勝 (在政治上得勝、在屬靈的事上得勝、在軍事政治上得勝)。大衛犯罪及認罪。大衛犯罪後所遭遇的事 (兒子暗嫩的罪與他的死;押沙龍反叛;大衛重得王位;大衛重整政權)。大衛作王年間的經歷(饑荒、與非利士人的戰事、他的讚美詩、末了的話、勇士的名單、數點人數之災)。

BE 211 列王紀上 1 Kings

         以色列的聯合國度 (所羅門興起作王的經過;所羅門王的執政;所羅門王建聖殿及宮殿;所羅門王的財富與聲望;所羅門王的失敗)。分裂的國度:北國和南國 (以色列國度分裂的原因;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;羅波安作猶大王;猶大二王及以色列的五個王;亞哈作以色列王;約沙法作猶大王;亞哈謝作以色列王;先知以利亞的神蹟奇事)。

BE 212 列王紀下 2 Kings

         分裂的國度 (亞哈謝及以色列諸王、約蘭及猶大諸王)。餘下的猶大國度 (從希西家王到西底家王),先知以利沙的神蹟奇事。

 BE 213 歷代志上 1 Chronicles

         大衛王的家譜 (從亞當到亞伯拉罕、從亞伯拉罕到以色列 〔雅各〕、從以色列到大衛、從大衛到被擄、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後裔、回歸的以色列人的後裔、掃羅的後裔)。大衛王的統治(大衛的興起、大衛王與約櫃、大衛之約、大衛王在戰事上的勝利、大衛王在數點人數上犯罪、大衛王與聖殿、大衛王政府的領袖、大衛王的晚年)。

BE 214 歷代志下 2 Chronicles

         所羅門王的統治:聖殿被立 (所羅門被堅立為王、所羅門王建造聖殿、所羅門王輝煌的統治)。猶大列王的統治:聖殿被毀 (羅波安王的統治、亞比雅〔央〕王的統治、亞撒王的統治、約沙法王的統治、約蘭王的統治、亞哈謝王的統治、王后亞他利雅的統治、約阿施王的統治、亞瑪謝王的統治、烏西雅王的統治、約坦王的統治、亞哈斯王的統治、希西家王的統治、瑪拿西王的統治、亞們王的統治、約西亞王的統治、約哈斯王的統治、約雅敬〔以利亞敬〕王的統治、約雅斤王的統治、西底家王的統治)。波斯王古列出令允許以色列人回耶路撒冷。

BE 215 以斯拉記 Ezra

         回歸重建聖殿 (波斯王古列的詔令、以色列人第一次回歸耶路撒冷的人數、重建聖殿的根基、重建聖殿及城牆所遇到的攔阻、重建聖殿工程得恢復、重建聖殿工程完成)。回歸重建以色列民的屬靈生命 (以斯拉的資歷、亞達薛西王的諭旨、以斯拉的感恩、以色列人第二次回歸的預備、以色列人在婚姻上所犯的罪、以色列民的悔改)。

BE 216 尼希米記 Nehemiah

         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城牆 (重返耶路撒冷、重建城牆的經過、重整耶路撒冷)。以斯拉重建以色列民對神的信心 (以色列民與神重新立約、以色列人守約順服神)。

BE 217 以斯帖記 Esther

         猶大人在波斯受威脅 (亞哈隨魯王廢瓦實提后位、以斯帖被選為王后、哈曼的惡計)。末底改和以斯帖的決定 (末底改的反應、以斯帖的反應、以斯帖見王的經歷)。猶大人在波斯蒙神拯救(末底改得王賞賜、哈曼被掛死、王重新頒令准猶大人殺仇敵、猶大人得勝、末底改被王擢升)。

BE 218 約伯記 Job

         約伯的考驗 (約伯的為人、撒但兩次控告及攻擊約伯)。約伯與三友的辯論及以利戶的發言。約伯的釋放 (神與約伯兩次對話、神責備約伯的三個朋友、神加倍賜福給約伯)。

BE 219 詩篇 Psalms

         研讀詩篇的主題與目的;各類不同的詩篇;解釋詩篇的基本原則;詩篇中有關彌賽亞的預言;深入研讀特選的詩篇。

 BE 220 箴言 Proverbs

         箴言的主題與目的、智慧人生十三課、忠告良言、責備、勸告、鼓勵、教導、安慰、詭詐的稱讚、閒話、毀謗、爭論、怒言、邪惡、好處、貧窮、驕傲、謙卑、妻子、爭吵、公義、敬畏、報復、嫉妒、貪心、罪、偷、愛、淫婦、勤力、關懷、懶惰、朋友、家、生命、死亡、怒氣、醉酒、錢財、心、守密、忠誠、自制、強國、神的引導、謊言、誇大的話)。課程將按需要特選一些題目來研讀。

BE 221 傳道書 Ecclesiastes

         虛空人生的證明 (傳道者經歷虛空的人生、傳道者對人生的結論、人不能改變神的主權、不公平虛空的人生、虛空的敬拜與政權、虛空的財富、長壽和兒女眾多也是虛空、勞碌不一定得到滿足、人的將來也是虛空)。在虛空人生中智慧的勸言 (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、在日光之下學習順服、求神賜智慧享受人生、日光之下智慧和愚昧的對比、在日光之下智慧人的善行、在日光之下過智慧人生的秘訣)。

BE 222 雅歌 Song of Solomon

         結婚前 (戀愛的開始、戀愛的高峰:談婚嫁)。結婚典禮及蜜月期 (結婚大日:壯麗的婚禮、婚禮後的蜜月期)。結婚後 (蜜月期完結、愛在婚姻中的進深、愛在婚姻中的成熟)。

BE 223 以賽亞書 Isaiah

         審判的預言 (猶大將受審判及末後復興的預言、審判外邦的預言、耶和華的日子和將來國度裡的讚美、猶大以色列的六個禍哉及國度福氣、全地的審判與福氣)。歷史的插曲 (希西家王與亞述、希西家王與巴比倫)。安慰的預言:復興的應許 (以色列將來的救恩、救贖主、將來榮耀的國度)。重點會放在彌賽亞及四首僕人的詩歌。

BE 224 耶利米書 Jeremiah

         神呼召耶利米 (傳信息的年日、被分別為聖、見異象、神給耶利米的保證)。耶利米向猶大說預言 (十三個審判的信息、耶利米經歷的四個衝突、以色列國將來復興的應許、耶路撒冷淪亡前後)。向外邦說預言 (論埃及、非利士、摩押、亞捫、以東、大馬色、基達和夏瑣、以攔、巴比倫)。歷史事實︰猶大當日的滅亡 (耶路撒冷城的毀滅、聖殿被毀,器皿被擄去巴比倫、祭司、首領被殺、猶大民被巴比倫王擄去的三次記載、猶大王約雅斤從監中被釋放蒙恩寵)。>/span>

BE 225 耶利米哀歌 Lamentations

         耶利米哀歎耶路撒冷因罪惡荒涼 (耶利米為耶路撒冷的毀滅哀歎、耶路撒冷在極其痛苦中向神的呼求)。耶利米哀歎神公義忿怒審判的彰顯 (神的忿怒臨到錫安城、耶利米為耶路撒冷而悲哀、耶路撒冷餘民心中的哀求)。耶利米哀歎中懇求神的憐憫 (耶利米哀求的呼聲、耶利米在痛苦中的盼望、耶利米在苦難中把自己的需要告訴神、耶利米向神禱告懇求)。耶利米哀歎耶路撒冷被毀時的情景 (耶路撒冷被毀前後的比較、耶路撒冷被毀的原因、耶路撒冷被毀後的結果)。猶大餘民為復興的禱告 (求神憐憫他們的光景、求神記念復興他們)。

 BE 226 以西結書 Ezekiel

         以西結事奉前的裝備 (見異象的時間和內容、以西結的蒙召和使命)。猶大的審判 (四個審判的預兆、兩個審判的信息、一個審判的異象;藉預兆、信息、比喻預告肯定的審判)。外邦的審判(審判亞捫人、摩押、以東、非利士、推羅和西頓、埃及的信息)。以色列榮耀的將來:民蒙福、國復興 (以色列的新生命、以色列的新聖殿、以色列的新敬拜 (聖殿的事奉) 、以色列的新地界)。

BE 227 但以理書 Daniel

         神如何藉但以理及他的三個朋友彰顯祂的主權。神藉但以理啟示祂的末世國度計劃。一個改變時代的禱告。七十個七的預言 (末世預言的架構及可靠性)。

BE 228 何西阿書 Hosea

         何西阿的婚姻 (何西阿書導論:說預言的時間、何西阿和歌篾預表性的婚姻、何西阿的婚姻及神與以色列民的關係、何西阿重建婚姻)。何西阿書的信息 (神對以色列民的指控、以色列民不認識神和祂的憐憫、以色列民無良善〔不愛神〕、背約與神的憐憫、以色列民對神不誠實與神的憐憫)。

BE 229 約珥書 Joel

         蝗蟲災難的日子 (耶和華的話臨到約珥、第一個災難 (蝗蟲的日子):當哀哭、眾民當哀號、眾民當禁食哀求、約珥的禱告)。耶和華的日子將要來臨 (大而可畏、大有憐憫)。以色列最後的災難與勝利 (最後的大災難:審判列邦列國、最後的勝利屬於主和祂的選民)。

BE 230 阿摩司書 Amos

         審判的預言 (導言、八個審判、三個審判的信息、五個審判的異象)。五個復興的應許(以色列必復興重建大衛的帳幕、以色列必得國掌管外邦、以色列民必富足得享豐盛的生活、以色列民必回歸重修城邑居住、以色列民必得神所賜的地,永住應許地)。

BE 231 俄巴底亞書 Obadiah

以東應得的審判 (以東必被除滅的宣佈、以東將必完全被毀滅的原因、以東被滅的日子)。

BE 232 約拿書 Jonah

         約拿逃避耶和華 (神第一次呼召約拿去尼尼微、約拿逃避的原因、途徑、結果)。約拿在魚腹中禱告 (神裝備約拿)。約拿在尼尼微宣告神的信息 (耶和華的話再次臨到約拿、約拿宣告的結果)。約拿在城東發怨言(約拿發怒、耶和華教導約拿)。

BE 233 彌迦書 Micah

         預言審判的來臨 (導言;神必審判撒瑪利亞、猶大和耶路撒冷;神審判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原因)。預言將來的復興 (千禧年國度必定來臨的預告、復興前必有被擄及外邦受審判)。神的呼喚與彌迦的反應及預言(神向以色列人兩個呼喚、以色列最終的福氣)。

BE 234 那鴻書 Nahum

         尼尼微受審判是神所命定的:神的威嚴公義 (神審判的原則、尼尼微終必被毀及猶大終必蒙保守)。尼尼微受審判的描述 (預告、描述、肯定)。尼尼微該受審判的原因 (尼尼微的邪惡、尼尼微與挪亞們相比、尼尼微被毀滅是必然會發生的事)。

BE 235 哈巴谷書 Habakkuk

         哈巴谷的問題 (神啊!為甚麼?怎可能如此?)。哈巴谷的讚美 (讚美神的信實和榮耀的彰顯、讚美神的威嚴能力、讚美神因祂必定得勝、讚美神因祂絕對可信可靠)。

BE 236 西番雅書 Zephaniah

         耶和華的日子︰審判的可怕 (審判將臨到全地、猶大;先知呼籲人悔改;審判要臨到圍繞著以色列的列邦、耶路撒冷、全地)。耶和華的日子︰救恩的喜樂 (以色列蒙恩得救的應許、以色列復興的應許)。

BE 237 哈該書 Haggai

         藉責備來鼓勵以色列民重建聖殿 (哈該書信息的日期、責備以色列民錯誤的優先次序、解決的方法、不悔改的嚴重後果、百姓對信息的反應)。藉聖殿將來必更榮耀的應許鼓勵以色列民重建聖殿 (重建聖殿不要灰心、順服神必蒙神賜福、神應許以色列將來的得勝及福氣)。

BE 238 撒迦利亞書 Zechariah

         八個異象及為約書亞加冕 (悔改的呼召、八個異象、為約書亞加冕)。禁食的問題及四個信息 (有關禁食的問題、撒迦利亞的四個信息)。關於彌賽亞的兩個預告 (第一個預告:彌賽亞被拒絕、第二個預告:彌賽亞終必作王)。

BE 239 瑪拉基書 Malachi

         神對以色列民的愛 (瑪拉基得默示、神對以色列民無條件的愛)。神責備祭司的罪 (藐視耶和華的名、神對祭司們的警告)。神責備以色列民的罪 (與外邦女子通婚、離婚和以強暴待妻、懷疑神的公義、奪取神的物、懷疑神的信實)。宣佈將來的福氣與審判 (神必賜福予敬畏祂的人、神必審判惡人、以利亞來臨的預告)。

BE 240 系列是摩西五經書卷的組合

BE 240 摩西五經

         以主題大綱概覽的研讀摩西五經 (著重出、利、民、申;因創世記內容在「創1-11章」及「聖經中主要的約」兩個課程中已經有講解)。主要內容包括:人類歷史;選民歷史;摩西的蒙召;十災;律法(舊約);會幕;獻祭 (燔祭、平安祭、素祭、贖罪祭、贖愆祭);祭司的職責;以色列的節期。以色列進迦南地前的準備﹕組織、安排、分別為聖,悽慘的過渡 (舊一代不能進迦南地的原因)。新一代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的準備:組織、數人數、爭戰、行程、分地。以色列人當記得的事 (神為以色列人所成就的事)。以色列人當行的事 (重述律法及以色列人對律法的責任)。以色列人將要面對的事 (神將會為以色列人所作的事﹕祝福與咒詛的話;在摩押地所立的約;以色列人將來的分散與回歸;領袖的轉換)。

BE 250 系列是舊約歷史書卷的組合

BE250 舊約歷史書主題信息 Survey of Old Testament History Books

         以主題大綱概覽,主要內容包括:以色列進入迦南地及分地;士師時代;掃羅王的興起及被棄;大衛王合神心意的生平事蹟;所羅門王的智慧與晚年的失敗;北國以色列諸王;南國猶大諸王;被擄,回歸重建聖殿,城牆;以色列民的屬靈生命;猶太人在波斯的經歷。

BE 250 約書亞記/士師記/路得記

BE 251 撒母耳記上/下(參歷代志上)

BE 252 列王紀上/下

BE 254 以斯拉記/尼希米記/以斯帖記

BE 260 系列是舊約詩歌書書卷的組合

BE 260 箴言/傳道書/雅歌書

BE 270 系列是舊約大先知書卷的組合

BE 270 耶利米書/哀歌

BE 280 系列是舊約小先知書卷的組合 Haggai, Zechariah, Malachi

         藉責備來鼓勵以色列民重建聖殿不要灰心;順服神必蒙神賜福及神應許以色列將來的得勝與福氣;八個異象 (紅馬騎士、四角和四個匠人、拿準繩的人、潔淨大祭司約書亞、金燈臺與兩棵橄欖樹、飛行的書卷、量器中的婦人、四輛車)及為約書亞加冕;禁食的問題及四個信息;關於彌賽亞的兩個預告;神對以色列民無條件的愛;神責備當時的祭司和以色列民所犯的罪;神宣佈以色列將來的福氣與審判。

BE 280 小先知書(何/摩/俄/拿/尼/鴻/哈/番/該/瑪)

BE 290 系列是舊約書卷其他的組合

BE 290 但以理書/約珥書/撒迦利亞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、瑪拉基書概覽 經主題信息概覽 Survey of the Pentateuch

 

BE300 系列是新約聖經課程

BE 301 馬太福音 Matthew

         透過耶穌家譜、身分、教導、神蹟及差派,證明耶穌是猶太人等待已久的彌賽亞。馬太解釋天國延遲來臨的原因,彌賽亞王被拒絕及祂的回應 (包括啟示教會計劃)。祂的退隱及前往耶路撒冷。祂的被釘死,復活及差派。

BE 302 馬可福音 Mark

         耶穌福音的起頭 (先知們、約翰、聖靈及父的見證、耶穌受水禮及受試探)。耶穌在加利利的事奉 (耶穌所作的事﹕講道、醫病、趕鬼、設立使徒等;猶太人犯了褻瀆聖靈的罪;耶穌所講的比喻;眾人對福音的反應)。耶穌在約但河外的教導 (彼得承認耶穌是基督,耶穌三次預言受害及相關的事)。耶穌為世人捨命 (耶穌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;在耶路撒冷的事奉;所講的預言;被釘十字架;埋葬、復活、升天)。

BE 303 路加福音 Luke

         寫作方法和目的,介紹人子耶穌的來臨 (約翰的誕生及人子的降生與童年、受水禮、家譜與試探)。人子耶穌在加利利的事奉 (應驗預言、人子權柄與能力、教導及救恩延伸外邦)。人子耶穌上耶路撒冷被人拒絕並祂的教導 (人子所受的拒絕與接待、面對拒絕的教導)。人子耶穌最後一週的事奉、被釘十架、被埋葬及復活。

BE 304 約翰福音 John

         主耶穌道成肉身,約翰的見證,主耶穌呼召門徒,主耶穌的七個神蹟,七句「我是」的話,主耶穌離開前的教導與代禱 (謙卑的重要及愛的命令、宣佈祂的離去及聖靈的來臨、門徒與真葡萄樹的關係、聖靈的工作、祂預言自己的死與復活、上十字架前的禱告)。主耶穌的受審、代死、復活及顯現。

BE 305 使徒行傳 Acts

         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作主耶穌的見證 (主耶穌基督升天前的吩咐、聖靈的降臨、教會的成立、美門的神蹟、教會開始受逼迫、教會的內憂外患、選出同工協助使徒、司提反殉道)。在撒瑪利亞作主耶穌的見證 (福音傳到撒瑪利亞、掃羅 (保羅) 悔改信主得救、彼得向外邦人作見證、安提阿教會的建立、希律逼害教會)。在世界各地作主耶穌的見證 (保羅的三次佈道行程、耶路撒冷大會、保羅把自己的案件上訴到羅馬)。

BE 306 羅馬書 Romans

         福音的大能;稱義 (與神和好);成聖 (與神同行);得榮(與神同榮);可信可靠(與神同證);事奉生活與見證(與神同工)。

BE 307哥林多前書 1 Corinthians

         教會裡紛爭結黨的事,教會中的混亂 (淫亂的事實、彼此相爭控告的事、基督徒與娼妓行淫的問題—基督徒應有的作事原則)。教會其他問題 (婚姻、自由、敬拜事奉﹕姊妹在教會的事奉角色、主餐與敬拜、基督徒復活)。保羅最後的提醒及想探望哥林多的心意和問安。

 BE 308 哥林多後書 2 Corinthians

         前言:安慰的神。保羅解釋他的事奉 (行程的改變、事奉的觀念)。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呼籲 (以寬宏的心待他、不要和未信主的同負一軛、真正悔改、預先收好慈惠捐款)。保羅解釋他的使徒職分 (權柄的運用、職分的明證、宣佈去哥林多)。最後的問安和祝福。

BE 309 加拉太書 Galatians

         導論:為何離棄藉信稱義的福音。保羅使徒職分權柄的證明 (權柄的來源、印證、運用)。藉信稱義的明證 (從加拉太信徒的經歷證明藉信稱義、從亞伯拉罕的信證明人是藉信稱義、人稱義不是靠律法乃是靠基督、當日加拉太信徒是藉信心不是靠律法得福氣、不能又靠律法又靠信心稱義)。藉信稱義的生活(真自由的地位、愛心、能力;真自由與別人的關係)。結論:十字架的道路。

BE 310 以弗所書 Ephesians

         在基督裡的豐盛生命:得救的福氣,得救的改變,教會的奧祕。在基督裡的豐盛生活﹕行在教會合一中;行在聖潔、愛心、光明、智慧、得勝中。

BE 311 腓立比書 Philippians

         保羅在苦難中的喜樂 (問安、感恩、禱告、喜樂)。保羅在苦難中的勸勉 (行事為人要與福音相稱、要靠主喜樂、要靠主常常喜樂)。保羅在苦難中的力量 (靠主喜樂凡事知足、靠主力量凡事能行、保羅的問安與祝福)。

BE 312 歌羅西書 Colossians

         導論 (問安、感恩、禱告)。尊貴崇高無比的基督 (基督的位格、基督的死、基督的差遣)。尊貴崇高無比的基督徒信仰 (基督是一切知識的源頭、基督是形體不是影兒、基督是元首、基督是真自由)。尊貴崇高無比的基督徒呼召 (當求上面的事、活出基督)。保羅末後的話及問安。

BE 313 帖撒羅尼迦前書 1 Thessalonians

         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問安與讚賞 (一間模範的教會)。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負擔 (保羅的牧養和關心)。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教導 (行在神旨意中討神喜悅、行在盼望中等候主再來、行在儆醒生活中認識主的日子、行在關懷責任中,保羅的祝福)。

BE 314 帖撒羅尼迦後書 2 Thessalonians

         保羅鼓勵在患難中的信徒 (問安、感恩、勉勵、禱告)。保羅教導有關「主的日子」(主的日子與敵基督、主的日子與不信的人、主的日子與基督徒的安慰)。保羅呼籲教會當作的事 (為使徒們禱告、愛神及學習基督的忍耐、管教不守教會規矩的人、管教不順服的人、保羅的祝福)。

BE 315 提摩太前書 1 Timothy

         牧者與教會的使命 (問安、牧者與信息)。牧者與會友的事奉崗位 (牧者本身禱告的重要、弟兄們的禱告、姊妹們要順服配搭)。牧者與教會領袖 (監督 〔牧者〕的資格與事奉、執事的資格、牧者在教會中當彰顯基督)。牧者要提防和小心的事。牧者與會友、同工、金錢的關係。

 BE 316 提摩太後書 2 Timothy

         保羅的問安、感恩與提醒。保羅給提摩太事奉的模範 (作剛強忠心能教導人的教師、有精兵專一的心志、有運動健將般的毅力、有農夫般的勞力、作無愧的工人、作合用的器皿、作溫和忠心的僕人)。保羅給提摩太的警告及囑咐。

BE 317 提多書 Titus

         保羅的問安和使命—傳揚福音。牧者的工作 (按立稱職的長老、維護真道責備假教師、傳講純正的道理、教導勸勉)。牧者與教會的見證 (要順服政府及行善、要與眾人建立良好關係)。結論 (保羅要提多作的事、保羅的問安)。

BE 318 腓利門書 Philemon

         保羅對腓利門的愛心、信心與見證的讚賞。保羅請求腓利門 赦免和接納阿尼西母。保羅對腓利門承諾願賠償他的損失、保羅相信腓利門必接納阿尼西母。

BE 319 希伯來書 Hebrews

         耶穌基督本身的超越性 (比先知、天使、摩西更超越)。祂救贖的超越性 (祂大祭司的職分比亞倫更美更超越、祂所立的新約比舊約更美更超越,祂的帳幕及祭物比舊約的更美更超越)。基督徒既然有這麼完美的救主及救恩,就應當過更美更超越的人生。書中提出了四個嚴重的警告(不聽的危機、不信的危機、不長進及離棄基督的危機、踐踏基督及褻慢聖靈的危機;不可棄絕基督的管教)。

BE 320 雅各書 James

         信心的試煉與試探 (如何面對試煉、如何勝過試探)。信心的生活 (信心與行道,信心與待人之道、信心與行為的關係、信心與管轄舌頭、信心與智慧、信心與謙卑、信心與錢財)。信心的得勝 (信心與忍耐、信心與禱告)。

BE 321 彼得前書 1 Peter

         基督徒榮耀無比的救恩 (救恩的保障;成聖的生活:聖潔、敬畏、愛心、成長、傳揚神的美德、禁戒肉體的私慾,品行端正榮耀神)。基督徒成聖的順服 (順服政府、主人,順服的榜樣、在家庭及教會裡的順服)。基督徒的受苦 (在受苦中的經歷、在受苦中的事奉)。

BE 322 彼得後書 2 Peter

         基督徒品格的成長 (在基督裡的成長、靈命成長的基礎︰神的道)。假先知 (假教師) 的咒詛 (假先知的可怕計謀及受刑罰、假先知的沉淪結局、假先知的描述)。主耶穌必再來的確據 (主再來前,末世有好譏誚的人、主的日子,必有審判、基督徒如何準備主的再來)。

BE 323 約翰一書 1 John

         約翰一書的目的。基督徒相交的要求,基督徒相交的基礎,基督徒相交的表現 (坦然無懼地過無愧的生活、過聖潔的生活、過有實際愛心行動的生活)。基督徒相交的提醒 (要防備敵基督者的靈、愛的榜樣)。基督徒相交的結果。

 BE 324 約翰二書 2 John

         行在神的命令中 (作者、收信人與問安;行在真理與愛中)。辨別真假,提防假教師 (假教師的教義、不要接待假教師、作者的心意)。

BE 325 約翰三書 3 John

         作者與收信人。該猶的好見證 (按真理而行、以愛心接待主的僕人)。丟特腓的狂妄行為 (好為首,不接待主的僕人、用惡言妄論主的僕人、禁止並趕出接待主僕的信徒)。低米丟的好榜樣(善行被確認)。結論與祝福。

BE 326 猶大書 Jude

         猶大書的目的。叛教離道的警告 (過去叛教離道的例子、現今叛教離道的事實)。如何防備叛教離道的事 (緊記使徒的教訓、在至聖的真道上長進及在靈裡禱告、存憐憫的心待人、倚靠讚美神)。

BE 327 啟示錄 Revelation

         約翰所看見的事 (主耶穌再來時的審判官身分)。現在的事(七個教會)。將來必成的事(教會先被提、七年大災難、主耶穌的再來、千禧年國度、新天新地)。其中的插段告訴我們七年大災難中會發生的事 (印記十四萬四千以色列人、殉道者、天使及兩個見證人的見證、魔鬼、敵基督、假先知對以色列及聖徒的迫害、大災難中大巴倫城)。

BE 330 系列是四福音書卷或部分內容的組合

基督生平 (四福音合參) Life of Christ

         從四福音合參研讀耶穌基督的生平,主要包括:耶穌基督的介紹及祂的降生;祂是彌賽亞王的證明;祂面對人的爭議和祂的回應,祂給門徒的教導;祂所受的反對及祂的回應;祂的退隱及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;祂榮耀地進耶路撒冷;祂在耶路撒冷最後一星期的事奉、教導及預言;祂的被捉拿、受審、被釘死;祂的復活、顯現及差派。

BE 340 系列是使徒行傳部分內容的組合

BE 350 系列是保羅書信的組合

BE 350 加拉太書/以弗所書/腓立比書

BE 351 歌林多前/後書

BE 352 帖前/帖後/提前/提後/提多書

BE 353 系列是教牧書信的組合

          牧者與教會的使命 (牧者與信息、維護真道、廣傳福音、忠於使命)。牧者與會友的事奉崗位 (的重要、弟兄們的禱告、姊妹們的順服配搭)。牧者與教會領袖 (牧者的資格與事奉、執事的資格)。牧者要提防和小心的事,牧者與會友、同工、金錢的關係。保羅給提摩太的提醒、事奉的模範、警告及囑咐。保羅囑咐提多要作的事 (牧者的事奉﹕按立稱職的長老、維護真道責備假教師、傳講純正的道理)。保羅提醒提多,牧者與教會應有的好見證。

BE 360 系列是普通書信的組合

BE 360 非保羅書信(雅各書/彼得前後書/約翰一二三書/猶大書)

BE 370 系列是啟示錄部分內容的組合

BE 380 系列是新約書卷其他的組合

BE 380 希伯來書/歌羅西書/腓利門書

BE 32-301  (CBSC 32a) 哥林多前書、腓利門書、俄巴底亞書

         哥林多前書主要內容包括﹕保羅責備並教導關於教會裡紛爭結黨及教會中混亂的事(淫亂的事實、彼此相爭控告的事、基督徒與娼妓行淫的問題—基督徒應有的作事原則)。書中也解答了教會裡的其他問題 (婚姻、自由、敬拜事奉﹕姊妹在教會的事奉角色、主餐與敬拜、恩賜、基督徒復活)。還有保羅最後的提醒及想探望哥林多的心意和問安。哥林多教會面對諸多的問題,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他們誤解了基督十字架的道理,對真理有錯誤的認識。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弟兄姊妹之間缺乏了愛心。哥林多前書教導我們怎樣應付教會所會面對的問題。腓利門書主要內容包括﹕保羅對腓利門的愛心、信心與見證的讚賞。保羅請求腓利門赦免和接納逃走的奴隸阿尼西母。保羅對腓利門承諾願賠償他的損失。保羅相信腓利門必接納阿尼西母。這是一本非常重要的書信。基督徒要在日常生活中,把基督的愛彰顯。在耶穌和使徒們的教導中,都沒有要求政府立法廢除奴隸制度。保羅卻勸勉腓利門以弟兄的愛心,赦免及重新接納逃走的奴隸阿尼西母。這比政府立法更好。俄巴底亞書主要內容包括﹕以東應得的審判 (以東必被除滅的宣佈、以東將必完全被毀滅的原因、以東被滅的日子)。以東要受審判是因為他驕傲,對他的弟兄以色列沒有愛心。

聯絡我們 Contact Us

聖經信息學院 Bibl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 (Institute) 

Copyright©2022 Bibl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