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用課程

聖經信息學院所推出的實用課程,主要是幫助弟兄姊妹在靈命上追求長進,在讀經,解經,及事奉上接受裝備作初信栽培、傳福音、教導、講道、及在教會事奉上的訓練。

下列的課目及內容僅供參考之用。各科目內容以日後課程報名表的資料為準。

BE 100  系列實用性的課程

BE 101  經文分析排版讀經法 (歸納式讀經法、基本解經原則、經文應用) Inductive Layout Bible  study method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講解經文分析排版讀經法的基本原則 (文字間的平行及上下關係),歸納式讀經法。主要包括認識各種經文的體栽、經文的結構、結構性的經文指標、書卷的大綱與橫圖等。

BE 102   如何解經及經文的應用 Basic Hermeneutic and Biblical Application

   解釋聖經的基本原則(按照字義,字的用法,文法,上下文及以經解經的原則)。課程也會提及解釋比喻、預表及預言的原則;經文的應用。

BE 103  與神和好 Get Right with God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是初信栽培課程,目的是幫助教會領袖,教導初信的弟兄姊妹建立信仰基礎。內容包括﹕為甚麼我要信耶穌?信耶穌是甚麼一回事 (救恩基要)?水禮的意思、救恩的保障。

BE 104  與神同行 Walk with God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是初信栽培課程,目的是幫助教會領袖,教導初信的弟兄姊妹在靈裡成長。內容包括靈修生活:讀經禱告;教會生活:敬拜、團契、主日學、小組;主餐的意義;奉獻生活:金錢、生命、全時間服事主。

BE 105  與神同工 Serve with God

  藉《聖經分析排版本》講解哥林多後書 2:14-6:10 保羅事奉的觀念;教會真理;恩賜的認識及使用。課程目的是要幫助弟兄姊妹進入合神心意的事奉。

BE 106  基督徒的屬靈的生命、品格 Spiritual Lif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從聖經中研讀基督徒的屬靈生命 (屬靈與屬血氣的分別)、品格、成熟及恩賜。每個信徒都應該知道如何靠聖靈行事及自己有甚麼恩賜,怎樣培訓自己的恩賜、怎樣用自己的恩賜來服事神。主要研讀的經文包括:基督徒的品格 (太5─7章、彼後1:3-11)。靠聖靈行事、情慾和聖靈所結的果子 (加5─6章)。恩賜 (羅12:1-8、林前12-14章、弗4:1-16、彼前4:7-11) 等。主要內容包括:1. 稱義與成聖的分別; 2. 成聖的過程(一):羅馬書第六章; 3. 成聖的過程(二):羅馬書第七章; 4. 成聖的過程(三):羅馬書第八章; 5. 八福; 6. 聖靈所結的果子; 7. 靠聖靈得生、靠聖靈行事、8. 靠聖靈勝過肉體; 9. 彼得書信中屬靈的品格; 10. 啟示錄七個教會得勝。

BE 107  基督徒婚姻、家庭 Christian Hom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從聖經看基督徒婚姻的教導。主要內容包括:婚姻的定義;婚前輔導的重要與內容;丈夫及妻子的崗位與責任;婚禮的安排與渡蜜月;夫妻同心禱告與事奉;夫妻間的溝通與如何解決紛爭;夫妻間的性生活;錢財的管理與奉獻;夫妻與姻親的關係;夫妻與孩子的關係;管教孩子的原則;聖經對離婚及再婚的教導。

BE 108  佈道學 (個人佈道、福音性小組查經、介紹三福)

BE 108  個人傳福音 Personal Evangelism, Evangelistic Bible Studies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是一個藉《與神和好》中英對照福音小冊子,訓練作個人佈道的課程。主要內容包括:福音的定義及傳福音所包含的事;如何作個人佈道 (有實習的機會);福音性小組查經的重要、原則及作法;介紹三福及其他傳福音的工具,如影音佈道等。

BE 109  聖經講解 (一) Basic Biblical Communication I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此課程主要內容包括:聖經講解及教導的主要原則;如何寫講章;講章的結構﹕導論,主點,分點,過渡,結論,例證等;傳講的技巧;聖經講解的準備功夫等。

BE 110   聖經講解 (二) Basic Biblical Communication II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此課程主要內容包括:進深探討聖經講解要義。學員會有機會試講。

BE 111   主題信息講道 Epository Preachin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此課程主要內容包括:探討主題信息講道的重要,方法。用這講道法講解不同體栽的經文。同學們有機會試講。

BE 112   如何帶領小組查經 How to Lead Small Group Bible Studies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此課程的主要內容包括:小組查經的重要性;組長與組員的角色與準備;查經問題的重要;怎樣問問題等。

BE 113   門徒訓練的原則 Principles of Discipleship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此課程是探索主耶穌訓練門徒的原則,目的是幫助教會建立門徒培訓的事工。主要內容包括﹕主耶穌的揀選;同在同行;信心順服;擺上;示範;差派;監管;成長的原則。

BE 114  禱告的操練– 禱告為事 Prayer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基督徒屬靈生命一個重要的操練:禱告。聖經記載門徒要求耶穌教導他們的事就是禱告 (路11:1)。這課程的重點是讓學員看到禱告的重要及在生活上實踐禱告的操練。主要內容包括:1. 禱告的重要和意義; 2. 主耶穌的禱告生命; 3. 主耶穌教導禱告:主禱文、稅吏、寡婦; 4. 主耶穌大祭司的禱告; 5. 使徒、門徒在使徒行傳裡的禱告 (1:12-14; 6:1-7;  12:1-19; 13:1-3 等); 6. 保羅的禱告:弗1:15-23; 3:14-21; 求甚麼; 7. 摩西、亞比斯的禱告; 8. 大衛的禱告、所羅門的禱告; 9. 但以理的禱告:一個改變時代的禱告; 10. 教會中禱告的生活與事奉。

BE 115  教會領導 Pastoral Leadership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此課程探討教會的屬靈領導 (領導的人、領導的意思);教會的組織與架構;牧者的崗位與角色;長老、執事的崗位與角色;長執會的組織與運作;教會如何作決定;教會的崗位與角色等。

BE 121 經文分析排版讀經法、解經原則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講解經文分析排版讀經法的基本原則 (文字間的平行及上下關係),歸納式讀經法。主要包括認識各種經文的體裁、經文的結構、結構性的經文指標、書卷的大綱與橫圖等。主要內容包括:1. 經文分析排列的原則與目的; 2. 經文分析排列 – 文字的上下關係; 3. 經文分析排列 – 文字的平行關係; 4. 經文分析排列 – 文字主要動詞、橫圖; 5. 解經原則一:文字本身的意思; 6.解經原則二:文字本身的用法:寓意 (一) 7.解經原則三:文字本身的用法:寓意 (二); 8.解經原則四:上下文; 9. 解經原則五:以經解經; 10. 經文應用的原則。

BE 122 靈命與禱告 Spiritual Life, Prayer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基督徒的屬靈的生命、品格 Spiritual Lif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從聖經中研讀基督徒的屬靈生命 (屬靈與屬血氣的分別)、品格、成熟及恩賜。每個信徒都應該知道如何靠聖靈行事及自己有甚麼恩賜,怎樣培訓自己的恩賜、怎樣用自己的恩賜來服事神。主要研讀的經文包括:基督徒的品格 (太5-7章、彼後1:3-11)。靠聖靈行事、情慾和聖靈所結的果子 (加5-6章)。恩賜 (羅12:1-8、林前12-14章、弗4:1-16、彼前4:7-11) 等。主要內容包括:1. 稱義與成聖的分別; 2. 成聖的過程(一):羅馬書第六章; 3. 成聖的過程(二):羅馬書第七章; 4. 成聖的過程(三):羅馬書第八章; 5. 八福; 6. 聖靈所結的果子; 7. 靠聖靈得生、靠聖靈行事、8. 靠聖靈勝過肉體; 9. 彼得書信中屬靈的品格; 10. 啟示錄七個教會得勝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此科目也會從主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,聖經中偉人如保羅、摩西、大衛、所羅門、但以理的禱告;來學習禱告的功課,進入禱告的操練﹕同心禱告及禁食禱告。

BE 123 婚姻與家庭 Marriage and Christian Home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從聖經看基督徒婚姻的教導。主要內容包括:婚姻的定義;婚前輔導的重要與內容;丈夫及妻子的崗位與責任;婚禮的安排與渡蜜月;夫妻同心禱告與事奉;夫妻間的溝通與如何解決紛爭;夫妻間的性生活;錢財的管理與奉獻;夫妻與姻親的關係;夫妻與孩子的關係;管教孩子的原則;聖經對離婚及再婚的教導。

BE 124 福音與牧養 Gospel, Pastoral Ministry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是一個藉《與神和好》中英對照福音小冊子,訓練作個人佈道的課程。主要內容包括:福音的定義及傳福音所包含的事;如何作個人佈道 (有實習的機會);福音性小組查經的重要、原則及作法;介紹三福及其他傳福音的工具,如影音佈道等。此科目也會講解教會的牧養﹕餵養與牧養 (約21:15-18)、牧者心腸 (如父母, 帖前2:1-12)、關懷與勸勉 (帖前2:14-3:13; 提前5:1-3; 多2:1-15; 創21:1-21; 彼前5:7)、警告與職責 (徒20:17-35;  彼前5:1-4)、榜樣: 主耶穌是好牧人 (約10:7-18;  詩23)。

其他實用性課程會按著不同地方的需要而開課。

聯絡我們 Contact Us

聖經信息學院 Bibl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 (Institute) 

Copyright©2022 Bibl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