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信息講道

聖經信息講解 (信息講道) Bible Exposition

作者:鄧英善牧師

        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,講明意思,使百姓明白所念的。”(尼8:8)
        “務要傳道 (Preach the Word)…”(提後4:2上)
        “若有講道的,要按著神的聖言講;…”(彼前4:11上)

  • A. 聖經講解的重要

        主耶穌的服事是非常特別。祂的神蹟奇事吸引了法利賽人的官尼哥底母來問道(約3:1-15)。祂的禱告引起門徒羨慕,要求耶穌教導他們禱告(路11:1)。祂的講道和教導是滿有權柄(太7:29)。從耶穌年代開始直到今天,講道和教導仍然是教會裡最重要,最核心的事奉之一。保羅在晚年的時候竟然沒有把同工醫治好,「…特羅非摩病了,我就留他在米利都。」(提後4:20)。
        但彼得在寫彼得前書時,眾多的恩賜,他只提了兩樣:講道和服事。(彼前4:11)

       「務要傳道」Preach the Word(提後4:2)這是使徒保羅受害見主前,在羅馬的監獄裡給提摩太的忠告。保羅清楚他蒙召的位分與工作:作傳道的,作使徒,作外邦人的師傅(提前2:7; 提後1:11);請留意經文的次序。若是講權柄當然是使徒在先,但保羅兩次都是把作傳道的職分preacher 放在前,可見保羅是何等看重傳福音、講解教導聖經(神的話語)的職分。摩西主要的事奉除了拯救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外,便是把神的律法賜給他們,並且教導他們明白順服律法(出18:19-23)。
        使徒彼得也特別強調要以「祈禱、傳道」為事(徒6:4)。

B. 新約聖經中有好幾個重要的字說明「講道、教導、傳道、傳福音。」

  •         1.  krusso, preach, to be a herald, proclaim, public proclamation of the gospel. 傳道,傳揚福音, 傳福音,講解神的道(提後4:2; 太4:17; 10:7; 11:1; 可3:14; 徒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:42; 15:21; 羅2:21; 10:15; 林前1:23; 15:11; 林後4:5; 加2:2; 5:11)。
  •         2. euaggelizo, preach, evangelize, proclaim, to announce the good news. 傳講福音,傳福音,報告好消息(路4:18; 43; 徒13:32; 14:7, 15; 16:10; 羅15:20; 林前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:17; 9:16, 18; 林後10:16; 加1:8, 16; 弗3:8; 啟14:6)。
                以上這兩個原文的字都有相同意思的地方,英文聖經有多處地方都把這兩個字都以preach(講道)來翻譯。中文聖經用講道,傳道。這個字的重點都是在傳講、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傳揚神的話語,傳福音,講明意思。
  •         3. didasko, teach 教導;在新約裡這是一個很常用及普遍的字,意思是指教導的工作。
              (太5:2; 11:1; 可1:21; 4:1; 6:2, 34; 8:31; 10:1; 11:17; 路11:1; 12:12; 約7:14, 35; 8:2; 14:26; 徒1:1; 4:18; 5:21; 林前4:17; 11:14; 提前2:12; 4:11; 6:2; 提後2:2; 多1:11;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來5:12; 8:11; 約一2:27)。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提前2:12保羅:「我不許女人講道,也不許她轄管男人,只要沉靜。」這裡的「講道」在原文中是「教導」這個字。
  •         4. laleo, speak, say 講、講話、說、說話、說甚麼

        (太10:19-20; 11:7; 可12:1; 路1:19, 64; 20:21; 約1:37; 4:26; 17:13; 徒4:29-31; 24:10; 羅15:18; 林前2:6, 13; 13:1, 11; 林後2:17; 4:13; 加3:15; 弗4:25; 腓1:14; 西4:34;              帖前2:2; 多2:1, 15; 雅1:19; 彼前4:11; 約一4:5; 猶16節; 啟13:15)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有幾處經文用這字來形容講道、傳道:「…越發放膽傳神的道」(腓1:14);「…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」(帖前2:2);「但你所講的總要合乎那純正的道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理」(多2:1);「若有講道的,要按著神的聖言講;…」。(彼前4:11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以上這幾個字例都足以證明聖經講解或講道的重要。聖靈的感動再加上神話語的權能可以改變人的生命。牧者在主日講道傳信息,主日學老師,查經班領袖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能在聖經講解上事奉是一種何等大的權利和福氣。求主使用講道的牧者同工,主日學老師,查經班負責人真的能把神的話語講得正確、清楚、有力,叫聽的人得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著幫助。牧者更要看重講道的職分,道要講得好,是需要花時間作好的準備並要仔細研讀聖經。今天,牧者的事奉實在很忙碌,求主幫助牧者能把時間分配好: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把重要的事放在首位上。彼得給我們很好的提醒:要「專心以祈禱、傳道」為事(徒6:4)。

  • C. 信息講道 (Expository Preaching)

        聖經講解(講道)是教會的核心事奉。主耶穌、彼得和保羅都以聖經講解為主要的事奉。「講道」既然在教會裡是這樣重要的事奉,哪一類的講道法,才能把聖經講解清楚,叫聽的人明白,得著幫助?很多牧者同意 expository preaching的講道法,能把聖經的信息講解清楚。有牧者把expository preaching 翻譯為「釋經講道」;然而「釋經」正確英文是hermeneutic,並不是exposition。若把「釋經講道」再翻譯為英文的話,可以翻譯為hermeneutical preaching。筆者認為也許把expository preaching 翻譯為「信息講道」較為適切。

  •         1. 信息講道的定義(Expository Preaching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尼布米記8:8已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定義:「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,講明意思,使百姓明白所念的。」當時,以斯拉和其他的文士、祭司是把神的律法               書先讀清楚,然後講解所讀的經文。「信息講道」不是靈意講經,也不是單單解釋經文的意思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「信息講道」是根據仔細的研經,正確的解經,在聖靈的帶領下藉著清晰的大綱,把經文 (或有關經文) 信息的主題及相關的內容講解清楚;使聽道的人明白經              文的信息,並了解這段經文與他個人的關係,以致能把所聽的道行出來。

  •         2. 信息講道的要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「道」是指神的話(聖經)。「講道」是講解神的話語,講員所講的內容必然是神的話。講員不該用神的話來證明自己所要講的東西,所講的內容必須是出於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聖經,是聖經本身的意思。不是單講故事,天文、時事或歷史,講員是可以用這些材料作為例證,但這不是主要的內容。「信息講道」建基於:

  •            a. 仔細讀經 (先把經文仔細讀清楚,知道經文在講甚麼)
  •            b. 正確解經 (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文士以斯拉把律法書講明意思,他是把經文的意思(解釋)講得清楚正確。這是保羅所說的:「…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。」(提後2:15)道的內容必須要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忠於聖經原來的意思,經文的解釋必須正確 (true to the text, correct interpretation),要講得明白。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c. 清澈大綱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大綱結構分段要清楚 (clarify in meaning and also clarity in sermon outline),使聽的人明白講員在講甚麼

           d. 適當地把經文的信息、原則應用在日常的生活上:行道(參雅1:22)

  •         3. 信息講道的講章內容 (信息 = 主題 + 內容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篇講道信息有兩個主要部分:主題和內容。

           a. 主題:這段經文 (或這篇信息) 在講甚麼?有講員指這是這篇信息的主題或中心思想。如約翰福音3:16的主題是 “神的愛”。
           b. 內容:這是有關主題的細節如:

  •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)神愛的對象是世人(無條件的愛)
  •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)神愛的行動是賜下祂的獨生子(捨命的愛)
  •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)得神愛的途徑是信 — 要信耶穌
  •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4)得神愛的結果: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
  •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四點的主題信息,在講章結構上,講員講的時候就要講得清楚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講員講道的對象是聽眾,不是對自己講,目的是要聽眾能明白所講的經文。這個明白不單指知道經文的意思,雖然知道經文的意思是很重要的基礎;但同樣重要的就是在明白後要能行出來。講道不是只求聽眾對聖經知識的了解,更是要聽眾明白神的心意,把神的道行出來,生命得著改變。聽眾懂得把所聽到的真理,行在日常生活中,這就是應用(application and relevancy)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神的話語是大有能力,能改變人心。求主幫助講員能講得正確清楚,聽眾能聽得明白,按照神的話去行。

 

聯絡我們 Contact Us

聖經信息學院 Bibl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 (Institute) 

Copyright©2022 Bibl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